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多管齐下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大理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3 09:48

本报讯(通讯员 崔春梅) 近年来,大理市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多管齐下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政策引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先后出台《大理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大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优化措施》等多个方案和开办企业及注销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用电、用水、用气、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劳动力市场监管、信用环境、法治环境等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方案并强化落实,多举措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

立足政务服务大厅,做优政务服务。全市41个部门133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设置10个主题窗口、5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多窗”变“一窗”,不断提高办事企业及群众便利度。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网上办事体验区、信用信息查询区、自助服务区、企业自助录入区、综合接件区等区域,进一步增强办事企业及群众体验感。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四免费”服务,即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公章刊刻、免费雨伞借用,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及群众。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5个工作日,有效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安装覆盖市、乡镇两级的205套“好差评”评价器,企业和群众可在办理政务事项结束后实施评价,做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同时,畅通其他评价渠道,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评议箱,供办事企业和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2021年,评价信息共计147299条,主动评价好评率99.99%;办件类差评共计5条,差评整改率100%。

打造“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格局,让“信息多走路,纳税人少跑路”。在全州率先建设24小时自助办税厅,打破以往办税服务的时间限制,填补了服务盲区,打通了优化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行“网上发票申领,邮政配送”,进一步促进“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响应建设“数字云南”的号召,在旅游景区景点率先推行“区块链”发票,开启了区块链技术“云”上办税新通道。同时,积极探索“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运行模式,将好的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规范。

畅通投诉渠道,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依托大理州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及省营商环境投诉平台,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窗口,及时响应企业、群众诉求,畅通企业、群众投诉渠道。2021年,州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大理市受理并办结投诉54件,省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大理市受理并办结投诉7件,办结率100%,无超时办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