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

□ 者文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2 09:43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作为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行动上为民务实清廉,树立良好家风,发挥好“领头雁效应”,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 “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大都是因为背弃了理想信念,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党纪,及时校准政治偏差,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领导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心系人民群众,多为群众做实事、好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公为民,不能以权谋私,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思想自觉,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夫妻齐上阵,儿女同贪腐”等家族式腐败屡见不鲜,家风败坏成为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催化剂。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不以家风为小事,不以家事为私事,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自觉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用自己一言一行影响家庭成员,严格教育和管理亲属子女,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