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着力“破难题”  促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2 09:43

□ 特约记者 李素敏 通讯员 苏荣军

自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来,洱源县市场监管局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围绕“为企业和群众降门槛、减负担、增便利”的目标,以减资料、减时间、减流程为突破口,践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着力破解“准营难”“准入难”“退出难”和“凝聚难”,积极推动“证照分离”、企业开办提速、企业便利注销改革和推动“红色力量”进企业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促进全县的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破解“准营难”,着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来推进。目前,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直接取消审批有7项、审批改为备案有5项、实行告知承诺有3项、优化审批服务有43项,真正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问题。通过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破解企业“准营难”的问题。

破解“准入难”,着力“办照便利化”改革。通过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等举措,破解企业“准入难”的问题。一是实现企业开办“一日结”。通过“一窗通”线上办理,相关信息同时流转到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银行等部门,实现“一个部门发照、所有部门流转”。企业设立登记耗时在0.5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耗时在0.25个工作日、申领发票耗时在0.2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企业开办事项耗时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简化内部审批程序。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过程中,除特殊登记外,企业登记受理、审查、核准等业务全程由一人登记负责,实行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大大提升了窗口的服务效率。三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和“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网上登记服务,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整个登记流程“无纸化”,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员“零见面”,申请人足不出户、身在异地皆可办理登记业务,真正做到“零跑腿”。登记流程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材料”。同时开展“保姆式”服务。设立导办台和自助服务区,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安排专人指导办理,为办事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服务,让群众省时、省力、省心。截至目前,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市场主体共有182件,通过“一窗通”市场主体共有153件。

破解“退出难”,着力推动“企业便利注销”改革。进一步降低了注销制度性成本,破解企业“退出难”的问题。全面推行“云南省企业注销服务专区平台”应用。随着便利企业注销服务的推行,极大压缩了办理注销时间,企业注销登记更加便利,企业退出更顺畅,优化了企业的存量结构,增添了企业的活力。去年以来,共办理了企业注销登记122户,其中,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企业有45户。

破解“凝聚难”,着力推动“红色力量”进企业聚力发展。积极开展“进企业、抓党建、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力量”的作用,有力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党支部发挥“红色力量”的作用,着力推行“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进行贴身服务,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做好走访跟踪服务。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深入企业厂房“送服务”,一对一、点对点主动对接企业所需。着力打造门槛低、效率高、服务优的服务新常态,努力做到亲商、安商、富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实有市场主体13519户,同比增长74.9%,比2021年净增942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为54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增长率8%。全县市场主体沿着增量提质的方向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