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宾居镇:党建领航让资源“活”起来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2 09:43

本报讯(通讯员 张莹)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变以往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或收入来源少、项目单一的现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宾川县宾居镇坚持党建领航,结合镇域实际,从资源盘活、创新增收模式等方面,引导用好用活村集体资源,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切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依托党建力量,引导村集体将闲散的房屋、林权、水面等经营性资产连片整合起来,出租或入股经济实体,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好坚实基础。有集体闲置资产的龙口和杨官村委会与云南纯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委托经营的方式,签署出租协议,实现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以上。

携手本土种植、养殖大户,采取集体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为宗旨,以村集体土地优势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村集体土地的入股,用土地资源换股份,增加村集体土地资源的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石马村委会利用村集体闲置荒山林地资源,入股吴华家庭农场发展桔果种植,村委会每年享受3.5万元以上的分红,村集体经济大幅壮大。

宾居镇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鼓励村级组织牵头成立各种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等,创新采取“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党支部+互联网+农户”等形式,引导农民闯市场,积极开展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生产经营服务,在服务农民增收、促进农民致富的过程中,以有偿、微利的服务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增收。

通过引导用好用活村集体资源,宾居镇2021年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10.39万元,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最高的为38.56万元,最低的也达到了5万元以上,有效缓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