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有效化解39个小区5220户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1 09:47

本报讯(特约记者 郭鹏昌 通讯员 杨尔华) 去年以来,大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动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的问题,有效化解了39个小区5220户的不动产登记问题,其中,32个省级挂牌督办小区的化解率达到了96.88%。

通过阶段集中排查梳理,2021年大理市共排查出32个“问题小区”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涉及户数3570户。截至目前,32个小区3570户中,已有效化解31个小区2519户,小区化解率达到了96.88%、户化解率达到70.56%。结合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大理市再次对辖区内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采取企业自查、社区排查等方式进行排查,再次排查出12个“问题小区”,涉及3059户。截至目前,已有效化解8个小区2701户的问题。

据了解,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大理市成立了以自然资源、住建、法院、税务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工作专班,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通过采取企业自查、单位调查、社会社区排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摸底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化解处理。

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市将按照省、州相关要求,结合全市实际,针对目前尚未完全化解的5个“问题小区”涉及1462户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主动破解难题,尽快推进化解工作,切实维护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