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杨国宗陈真永讲话 张剑萍主持并讲话 陈绍波朱建斌等在主席台就座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1 09:42

2月18日下午,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下关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本报讯(记者 朱蕾) 2月18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下关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69人,实到会代表362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大会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剑萍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杨国宗、陈真永、朱建斌、孙胜利、杨瑜、靳汝柏、洪云龙、王正林、字云飞、李郁华、彭云宁、李绍唐。

省委组织部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陈绍波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和关于条例修订草案的决议。

杨国宗在闭幕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州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聚精会神谋发展,群策群力抓落实,一步步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杨国宗要求,一要牢记嘱托,笃行不怠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二要大抓项目,产业攻坚驱动发展。按照“产业攻坚年、产业重塑年、产业振兴年”的时间表路线图,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行项目工作法,以工业突破和产业振兴催生“大理之变”,顶压前行打好产业攻坚战和经济工作保位仗。三要一线工作,效能革命促动发展。按照省委部署,让“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成为全州上下的共识和共为,掀起作风革命热潮;力践一线工作法,多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切实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正确认识大理在全省格局中的地位作用,真正把潜力转化为实力、把潜能转化为动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四要典型引路,区域协同联动发展。高位推进“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着眼于一体化、互补化、同城化、组团化,推动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突破,加快构建东部工贸协同、南部农旅融合、北部文旅引领、西部绿色主导的全新格局;大力开展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市场主体倍增;践行典型引路法,以点带面推进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五要紧贴大局,忠诚履职服务发展。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回应社会关切,务实建言献策,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六要凝心铸魂,同频共振推动发展。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认真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工作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国家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和采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确保依法正确履行职责。

陈真永代表新一届州政府班子,向各位代表和全州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天的大理已经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一届州政府班子一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倍加珍惜为全州各族人民服务的宝贵机会,只争朝夕、勇往直前、破浪而行。我们将把“热血化为行动”,让对党忠诚旗帜高高飘扬,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融入到灵魂血脉、体现到具体行动。我们将从“会场走向市场”,让政府工作真正融入社会,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让党的阳光雨露迅速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让市场更有活力、企业更有信心、百姓更有获得感。我们将让“过客变成主人”,让实干成为政府鲜明底色,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坚持低头做事、埋头干事,在干事当中赢得尊重,在干事当中体现价值。我们将使“散步变为奔跑”,让大理各项工作超前起来,统筹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坚定不移地走好产业复兴、绿色发展、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创新驱动、共同富裕之路。我们将让“随意服从规则”,让依法依规办事成为习惯,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从严管住自己、管紧家人、管好队伍,干干净净把事干实在,实实在在把事干成功,清清白白把事干精彩。

张剑萍代表新一届州人大常委会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说,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州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州委的领导下进行。将坚定不移聚力发展大局,依法高效履行职责,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聚焦州委重大决策和群众热切期盼,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将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守正创新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坚定不移建设“四个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提升队伍干事创业能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大理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