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严”字当头扬清风正气

——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18 09:42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对13家餐饮场所、5家酒吧进行抽查,未发现违规外出相互吃请等情况。”

“今天的会风会纪督查,上午某某代表团2名列席人员在会场外聊天;下午某某代表团1名代表迟到10分钟……”

这是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2月15日和16日会风会纪督查情况日报上的内容。

“今年适逢州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换届,我们突出‘严’的总基调,‘实’的工作法,采取全程监督、贴身监督、融入监督、立体监督的监督方式,全过程、全闭环、全方位筑牢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纪律防线,做到提示提醒有态度,监督检查有力度,方式方法有温度。”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化晓燕说。

重提醒

纪律规矩“挺在前”

会风连着党风,会风反映作风,严会风就要从严会纪抓起。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成立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两会期间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核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快查快处。明确各团长、召集人为换届风气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跟团(组)联络员作为换届风气监督员,宣传教育引导好代表委员和列席人员严守换届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做到铁腕执纪、动辄则咎。同时,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的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真正让禁令生威、铁规发力。

“我们发放《大理州‘两会’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材料》《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人手一张‘大理州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醒目位置摆放着的信访举报箱、公开张贴的举报电话,明确各代表团和监督人员的纪律要求,确保监督‘无遗漏、零死角’。同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以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让纪律要求无处不在、随处可见,提醒参会人员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邹阳说。

重细节

构建立体监督“全方位”

“会风会纪督查组中午抽查了鹤庆、祥云等5个县就餐情况,下午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分别到12家餐饮场所和5家酒吧进行了抽查,未发现违规外出相互吃请等情况。”这是会风会纪督查情况日报上的内容。

此次大会,会风会纪监督组除严格会场监督外,还深入大会驻地附近的宾馆、酒店、餐厅、酒吧等地明察暗访,加强会场外的监督。

会风会纪监督组与代表同吃、同住、同参会,并做到每日“三问”,即吃饭问餐、会前问好、晚上问安,第一时间掌握代表到会、就餐、住宿等有关情况,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有力保证了出席率、到会率、就餐率。

“代表们在开会,请你们服务人员不要大声喧哗。”这是2月16日,会风会纪监督组在检查中对工作人员做出的口头提醒。会风会纪监督组还注重对列席人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安保人员、酒店工作人员等其他人员的监督提醒,确保大会顺利进行,实现了立体监督“全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