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17 09:18

张剑萍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赵子忠 图) 2月16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69人,实到会代表35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靳汝柏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杨国宗、陈真永、张剑萍、字德海、翁斌、洪云龙、王正林、字云飞、李郁华、彭云宁、丁中涛、李绍唐。

朱建斌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童晓宁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崔庆林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过去四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跟省委、州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大理圆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交出了新时代大理人大工作优异答卷。一是讲政治、学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立良法、保善治,有效提升治理水平;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依法决定、规范任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六是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指出,新一届州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大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有力保障。

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2018年至2021年,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59625件,审执结158837件,平均结案率99.5%。2021年,全州法院收案53000件,同比2018年的29102件增长82%。2022年,全州法院将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法院发展正确政治方向;牢记使命宗旨,主动作为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夯实为民举措,坚定不移公正高效践行司法为民;遵循司法规律,蹄疾步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厚植发展根基,持之以恒从严要求锻造法院铁军,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紧紧围绕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勇担使命,共办理各类案件128817件、同比增长110%,追赃挽损8700余万元、增长100%,检察工作在落实稳进中有新提升,在担当作为中有新成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全州检察机关将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全力提升检察新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全力体现检察新担当,在强化法律监督中全力实现检察新作为,在锻造过硬队伍中全力展现检察新形象,助推以绿色为底色的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