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10 09:38

本报讯(特约记者 施新弟)近年来,洱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推动发展的活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人民利益表达者、体现者、维护者的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搭建平台,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按照“两个必建”和“七有”标准建设要求,投资72万元,建成9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90个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并对县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提升改造,为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政策、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代表联系工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确保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年来,先后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380多人次,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工作视察、执法检查活动500多人次,参加“一府一委两院”评议会、听证会、面试监督、庭审旁听80多人次。

认真督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坚持每年会同县人民政府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县人大代表提出的575件建议的办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每年确定5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办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督办。经过多方努力,代表建议解决率逐年提高,在提升代表建议质量、抓好代表建议落实上取得了新成效。

发扬民主,依法完成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坚持把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的部署,及时制定工作意见,依法作出相关决定,认真做好宣传培训,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县、乡镇选举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选民依法参加选举,有效应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民主、依法有序进行,高效圆满完成。全县共有22万多选民参加投票,选举产生了县人大代表205名、乡镇人大代表613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