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青华乡:黑毛猪代养模式助农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9 09:13

□ 通讯员 杜波霞 左雪刚

巍山县青华乡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着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和自然资源,带领当地群众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该乡按照“政府搭台、企业牵引、农户增收、互利共赢”的思路,引进优质企业,积极争取沪滇帮扶项目资金,探索出一条生态猪养殖四链融合共同发展模式,将企业和养殖户在“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利益链”融合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产业扶贫模式,助力产业换挡升级,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沪滇资金676万元,由青华乡村集体合作社集体投入新建占地13亩的种猪厂一个,再以固定资产投入的方式与巍山家香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公司负责提供猪仔、饲料、兽药疫苗、保险费用及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农户投入闲置圈舍、劳动力在公司的指导下养殖黑毛猪。通过代养,公司每月支付给农户70元一头的代养费用,按标准养殖到一定周期,由公司统一回收销售。目前巍山家香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猪厂正在加紧建设。猪厂建成后能存栏母猪400头,年产仔猪8000头,可为全乡150多户农户提供代养猪仔,村级合作社能从公司获得每年近3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