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桃树村着力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8 09:28

本报讯(通讯员 王誧) 大理市太邑彝族乡桃树村坚持把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的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树牢“风向标”、绘制“同心圆”、架起“连心桥”,把“独唱”变成“合唱”,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该村紧紧围绕“党建+民族团结”工作思路,依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理论政策、民族文化等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班学习内容,采取专题学、集中学、现场学、自主学等形式,一年来,桃树村党总支共承办2期村级民族团结培训示范班,全年共培训110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维护民族团结,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民族工作任务落实。

在各级党委的指导下,桃树村积极发掘和传播不同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组建志愿宣讲队,由村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带头,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移风易俗为主讲内容,走村入户说“土话”、讲方言,让民族文化相互“碰撞”,擦出“火花”,让各族党员群众领会精神、学习精髓、共同进步。加强民族文化传承和融合,积极培育民间傈僳打歌、彝族打歌、白族舞蹈队,保护和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乐器、刺绣等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文化的传播发展。同时,依托“彝乡夜话”等载体,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清单100件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