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古村绽放新活力

——巍山庙街镇阿朵村发展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8 09:28

□ 通讯员 郑增纲

1月20日上午,笔者走进巍山县庙街镇云鹤村委会阿朵村百年老宅字家宅院,只见几名木匠师傅冒着严寒在紧张施工。云鹤村党总支书记字晶边查看施工质量,边与师傅们交流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古朴的院落,青色的坎檐石,一屋一木、一瓦一石,沉淀着岁月的痕迹,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百年老宅那些陈年往事。今年2月底,传统村落抢救性维修项目完工后,阿朵村的8院老宅将拭去岁月的灰尘,以靓丽的身姿呈现在世人眼前。

古村绽放新活力

阿朵村位于巍山坝子西端,南诏古都龙于山下。全村共有172户645人,是一个纯彝族村寨,“阿朵”为彝语“火”之意, 阿朵村即火红的村寨,该村历经15代的繁衍生息,已有300年的历史。2013年,阿朵村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过去的腊罗把住的穷山凹,吃的荞粑粑,穿的羊皮褂;如今的腊罗把太阳照亮穷山凹,住的花果山,用的现代化,吃的白米饭,穿成一朵花,小康大路通万家……”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字升所作的这首歌,真实生动地唱出了阿朵村的过去和现在。近年来,阿朵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5月,该村被列入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随后又先后实施了中国传统村落综合治理项目、百县万村项目和大理州州级三清洁示范村建设,累计投资346.98万元,对全村的水泥路进行了硬化,部分村内道路还铺设了大理石路面,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设了小桥,修建了供村民休闲的木亭子,对村内排污管道和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建成了标准化公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灯光球场的建成,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和广场舞的场地,极大地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传统古村落是极为宝贵的活态文化遗产。阿朵村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传承中让古村落绽放新活力。“2021年争取了100万元的传统村落房屋抢救性维修项目资金,对8个院落进行维修打造,同时修建了消防水池,安装了消防管道;投资100万元正在实施的民族文化展示厅和打歌场项目,将在今年2月底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村民小组长字明林高兴地说。

文化传承展风采

在阿朵村,多年来传承下来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别是踏歌(打歌)文化,至今村里还活跃着4支打歌队、1支敬酒队,他们热爱文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受群众欢迎。以往,本村有婚丧嫁娶或举办节日喜庆活动都要进行打歌,加之外村邀请参加祝贺活动等,每年至 少有上百场的打歌活动。

从字家老宅出来,沿着悠长的巷道往下走,转过几个弯,便来到村民活动广场。此时云开雾散,暖阳乍现,广场上顿时热闹起来。只见广场中央的舞台上,现年83岁高龄的字升正在指导村里的文艺队打歌。字升是阿朵村人,他从小耳濡目染学会了打歌,在综合性艺术院校学习7年后,他主动放弃大学任教机会,回乡专门搜集整理打歌音乐和学习民族民间艺术,先后搜集整理数千首民歌、打歌调,并创作了上百首群众喜闻乐见的声乐作品和舞蹈音乐。从县文化馆退休后,字升一直住在阿朵村,致力于巍山民间音乐的收集整理和创作。

“从前我们做传承工作只能凭借一块水泥地、一块草地;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阿朵村传承室即将建设完成,条件好了,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字升说。阿朵村2009年被命名为“巍山县民族民间歌舞传承示范点”,它独有特色的“打歌”继承并沿袭了当地西山传统风格,多年来对巍山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宣传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县里第一个广场舞是在阿朵村排练的《好玩咯》,现在仍在传唱。1995年,“火把节”刻录的第一盘光碟《火红的阿朵寨》也是在阿朵村拍摄的,推出后迅速在巍山刮起了打歌风,当时四山各彝族村寨几乎都有打歌队,处处兴起打歌热,经久不衰,点燃了巍山慢慢即将消亡的打歌文化复兴之火。“民族文化传承要从幼儿抓起,从非遗文化进校园做起,让它世代传承。”字升说。

暧暧彝族村,阳照花更艳。保护与发展并重,让阿朵村这一古老的传统村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通过对阿朵村传统村落抢救性维修、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的建设,村内的基础设施得到不断的提升完善,古民居得到了保护,民族特色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群众生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下一步,云鹤村将积极争取左三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龙于图城遗址和莲花潭湿地的开发保护利用,将云鹤村打造成为集民族特色、生态宜居一体的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区,让彝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字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