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农科院依靠科技支撑走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8 09:28

为确保“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坚持以洱海保护、绿色发展为统领,依靠科技支撑,走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粮食生产方面做足文章。

坚持底线思维,为实现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1年,该院持续为粮食生产提供丰富品种储备和完整技术服务,通过国家作物新品种登记12个、省级作物品种审定1个,获省政府科技奖励2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在全省及周边地区,推广示范自育“凤稻”“凤豆”“凤大麦”“凤薯”“大玉”系列粮食作物新品种43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量2亿公斤以上,为全州乃至全省粮食生产及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产业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在全省推广种植四季鲜食蚕豆新品种75.8万亩、脱毒马铃薯5万亩、啤饲大麦76.7万亩、绿色水稻8万亩、粮饲玉米21万亩,新增收入6.7亿元。推广应用蚕豆稻茬免耕轻简高效栽培技术20万亩、大麦旋耕浅旋耕轻简高效栽培技术16.2万亩,大麦核桃林下间套种集成技术7.6万亩、水稻抗御低温冷害高产稳产集成栽培技术15万亩,通过农业科技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绿色发展,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助力洱海保护。以绿色高质高效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为导向,实施洱海流域主要农作物生态种植技术示范、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2021年在洱海流域开展农作物生态种植核心示范及辐射推广,完成蚕豆、水稻、马铃薯、玉米、大麦新品种示范1800多亩,科技培训农民及技术员2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服务农业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5家。

[董开居 杨献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