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强化组织保障工作 压实洱海保护责任

——洱海保护治理一线干部访谈之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8 09:28

□ 本报记者 李百祥

近日,记者采访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组织保障与考核组副组长李双妍,了解在洱海保护治理过程中如何强化组织保障工作,做好洱海保护骨干力量选派与管理、考核与评价、推荐与使用等工作,建立健全“选、育、管、用”闭环,切实压实洱海保护责任。

记者:请问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中,我们主要做了哪些组织保障工作?

李双妍: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突出攻坚精准选,2021年州指挥部设立15个常驻工作组、洱海流域18个乡镇(街道)派出16支工作队,共抽调干部236名;二是突出培养精心育,2021年除日常学习培训外,先后推荐了1名工作队长参加大理州第十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推荐15名工作组(队)干部到浙江大学参加大理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学习;三是突出历练精细管,在州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总支,乡镇(街道)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以临时党组织为核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工作组(队)干部的历练管理;四是突出导向精确用,2021年,全州共在洱海保护一线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工作实绩突出的处级干部15名,其中提拔正处9名、副处6名。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们抽调和选拔干部到一线参加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主要存在哪些困难?

李双妍: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一是精准选派干部困难。目前,全州按要求向重点村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再加上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强边固防都相应抽调了人员,选派干部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人事矛盾突出,困难多,压力大。二是专业能力有待提升。2021年选派的个别干部主观上有干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但因专业能力不强导致工作推进不平衡。三是干部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工作组(队)长有老好人思想,对组(队)干部管理不够严格,调动队员工作积极性的办法不多,工作落实的标准不高。

记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您有什么建议?

李双妍:我有三点建议:一是优化州指挥部工作组(队)架构设置。根据州指挥部工作目标任务,调整优化工作组的设置,配强工作任务重的工作组,调减任务相对轻的工作组;乡镇(街道)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分别确定选派人数,确保人员力量与工作量匹配。二是精准选派工作组(队)干部。尽量将州级部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派到乡镇(街道)工作队,将专业、能力、作风都过硬的干部选派到州指挥部工作组,让干部在洱海保护治理一线历练成长。三是建强党组织,强化干部管理。选派工作组(队)干部时同步在工作组(队)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各工作组(队)临时党组织隶属州指挥部临时党组织,在洱海保护一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