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五个着力”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8 09:28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中之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五个着力”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着力“开列计划清单”办实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路径图,把“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认真制定班子成员、党员个人“民生实事计划”和“为民办事清单”。全州各级党组织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3598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列“为民办事清单”23696件,党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13987件。截至2021年12月底,上述“为民办事清单”均已全部办结。

着力“村庄规划编制”办实事。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和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有效平台,广泛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回乡投身规划,力所能及为家乡谋划、落实为民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全州规划编制计划318个行政村,发动回乡干部11440人,州县市开展培训140场次12479人,已组建村庄规划编制组342个,各级累计落实规划保障资金1141万元。

着力“一老一小”办实事。从养老服务业和学前教育入手,着力解决群众需求办实事。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养老服务机构361个、总床位11669张,大理州被列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理市南山养老院医养结合工作被列入全国典型经验;全州公办幼儿园542所、民办幼儿园616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8.8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64%。

着力“急难愁盼”办实事。紧扣职能职责,高度关注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定目标、明责任、细措施、强服务。着眼交通出行、用水用电、就学就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保、春耕生产、抗旱保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着力“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办实事。“5·21”漾濞县6.4级地震发生后,我州迅速反应、有力应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抗震救灾,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战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期间,全州共投入专业救援力量8000余人,转移避险人口10万余人。目前,民房恢复重建开工30000余户、竣工27000余户,100多所学校完成修缮加固并全部投入使用,39个恢复重建项目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