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乡村振兴重在绿色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7 09:33

□ 杨德芳

近年来,绿色发展已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绿色振兴呢?笔者认为,还需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绿色生活方式是绿色振兴的基础。节约会减少垃圾的产生,其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环保措施,在生产生活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带头做到勤俭节约,在饮食、穿衣、物品使用上要有节约意识,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带头弘扬优良家风,加快推进“乡风文明”,真正将群众的环保意识转变成生态自觉。

资源集约利用是绿色振兴的重点。随着人们生活的逐渐富裕,农村无序建房、乱占耕地的情况随处可见。盖大房子是生活富裕的象征,却不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人居环境的提升,需要合理规划、合理建设。党员干部要带头节约资源,宣传好相关政策法规,发动群众保护土地、保护耕地红线,真正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目标。

绿色转型发展是绿色振兴的核心。“三禁四推”工作开展以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一直是重点和难点,党员干部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一方面是转型,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另一方面是销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畅通销售渠道。同时,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绿色特色产业,积极促进农村富美和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