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7 09:31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为目的,以大理市、宾川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为引领,强化改革措施,压实改革责任。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州涉及改革的1106个村委会(社区)、14218个村民小组,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在2021年省级评估验收工作中,大理州被评为“优秀”等次。

明晰农村集体资产权属有新突破。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165.41亿元,摸清了村组集体家底,明确了产权归属,及时将账外资产44.58亿元纳入账内核算。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82.84万户、312.10万人,厘清了集体成员边界,明晰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资源的权属,保证集体成员有效行使对集体资产的所有权和收益权,防止集体资产的流失,调动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与集体资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规范“三资”管理有新突破。全州各乡镇在原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使用、保管、处置、评估、移交、财务核算等监管制度,切实加强和规范了“三资”管理,实现“三资”管理信息化。目前,全州112个乡镇(街道办)全部进入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处理业务。

量化集体资产资源有新突破。在改革工作中,不仅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还将具备经营条件的资源性资产、公益性资产纳入折股量化范围,共量化集体资产52.78亿元,按户及时向股东发放股权证,作为其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有效保障了农民合法权益。2021年底,全州共实现集体资产股金分红29454.38万元,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改革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有新突破。有序组织农村集体成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本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整合发展要素,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积极探索资源开发、资产盘活、股份合作、抱团发展、服务创收等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底,全州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有1054个,占总村数的95.2%,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并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有新突破。建立健全村组治理机制和监督机制,对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由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改变了原来由少数干部掌控和随意支配集体资产资源、群众监督缺位的状况,有效遏制了因资产处置不公、资源管理不明、收益分配不平引发的热点问题和社会矛盾,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