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新春乡村美如画 梅花飘香话“钱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7 09:30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2月4日,正月初四。瑞雪初霁的巍山县紫金乡新建村委会泥利午村,漫山的梅花竞相绽放,村民们身着彝家盛装在梅林里拍照留影。

“如今青梅的最高价在每公斤5元多,最低时也有2.4元左右,青梅树变成了我们老百姓的摇钱树。”现年46岁的彝族村民罗青德介绍说,泥利午村历来就有栽种青梅的传统,过去,由于青梅价格较低,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有几年甚至出现过砍掉梅树改种庄稼的现象。近年来,随着青梅价格的逐步上涨,泥利午村开始大面积发展青梅种植。“全村84户,家家户户都种青梅,户均有梅子10多亩,大部分都已挂果,每年可为每户群众增收1万多元。”罗青德告诉记者,如今他还在村里当起了经销商,每年收购200多吨青梅销售到外地,年收入10多万元。

“我家的10多亩青梅大部分都已挂果,每年靠卖梅果可以收入3万元。”村民罗新来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土地主要是种玉米和蚕豆,经济效益不好,如今改成栽种青梅,不仅收入提高,而且还有保障,再加上青梅的种植技术要求不高,村里每年都有群众自行育苗进行栽种,部分农户的青梅年收入已超过了5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青梅发家致富,泥利午村只是新建村委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新建村委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青梅。”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平介绍说,当前,村党总支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村庄美化与林果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全村党员带头,共发动群众种植梅子3100多亩。同时,计划实施青梅产业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延伸青梅产业链,实现青梅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在绿化荒山荒坡的同时,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群众从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