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与北马其顿加集巴巴大区举行经贸合作视频交流会议

杨国宗致辞 陈真永主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9 09:55

本报讯(记者 关友芳) 昨日,我州与北马其顿加集巴巴大区举行经贸合作视频交流会议。

北马其顿加集巴巴大区区长博班·斯泰弗科夫斯基、州委书记杨国宗分别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

双方围绕中国与北马其顿合作形势,就发挥优势资源、找准合作契合点、互利合作拓展新空间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开展交流合作,有助于两地共建友好桥梁,探索合作新领域新模式,为工商界创造更多合作契合点,为扩大贸易投资创造新增长点。

杨国宗在致辞中说,大理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是中国西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清洁能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近年来,大理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法国普德赋、英国帝亚吉欧、丹麦嘉士伯等国外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大理,海外游客常年驻足大理,大理成为很多外国留学生的逐梦之地、圆梦之城,随着RCEP生效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大理国际陆港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

杨国宗说,中国和北马其顿建交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特别是面对世纪疫情,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加集巴巴大区属北马其顿第一经济大区,直面广阔的巴尔干和欧洲市场,地理位置优越,汽车零部件制造、物流、冶金及食品加工等产业优势突出,常年贡献北马其顿全国一半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大理扩大外贸交流的理想合作伙伴。

杨国宗表示,希望通过各位外交官搭起新桥梁、新平台,向外国朋友多宣传推荐大理,让大理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大理。同时,热忱欢迎北马其顿各位朋友到大理实地考察,切身感受苍洱风光,亲身体验大理乡愁,就投资、贸易、会展等方面开展交流,在旅游、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深化合作。

会上,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作会议背景介绍,北马其顿商会会长和我州国际贸易商会会长分别进行发言。

会前,我州与北马其顿加集巴巴大区签署了关于加强双边合作的备忘录。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郑新刚出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工业、农业、贸易、旅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