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牢记初心使命 擦亮奋斗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7 09:57

□ 适天意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奋斗的青春方显担当”。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是每一代人为理想和信仰奋斗,追逐生命价值的过程,正是我们当代青年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发展目标的重要来源。当代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擦亮奋斗底色,抓住时代机遇,蓬勃发展,不负时代。

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仪式感”叩问初心。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生奋斗的精神支柱,是成就事业的动力源泉。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守住初心,就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每天佩戴团徽、定期参加升国旗仪式,经常性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时刻把“仪式感”作为一种提醒、一种敬畏,为生活增添一份感动、一份坚守,主动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在坚定理想信念、叩问初心使命中升华闪光。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用“现代感”融入初心。在高速发展的历史潮流里,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永葆先进性、常怀进取心,努力掌握现代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自如应对未来。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切行动的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学好用好,努力学懂弄通悟透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理论推动实践。我们必须博采众长,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做本领域本行业本岗位的专家能手,努力成为广大青年群众的“先锋队”“排头兵”。我们必须锤炼品德修为,提高人文素养,广泛涉猎历史、哲学等方面知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新时代青年要擦亮奋斗底色,用“参与感”带动初心。我们青年一代,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理应自觉担负起责任和使命,在鲜红的奋斗底色中升华人生、爆发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像革命先辈那样,面对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敢于出大汗、吃大苦、耐大劳,微笑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自觉激发出与新时代呼应的革命斗志,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新时代青年要勤勉履职尽责,用“获得感”守住初心。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以团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狠抓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各项工作。我们应该善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既听得见青年的意见建议,又容得下青年的尖锐批评。我们应该乐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在青年朋友遇到困难需要援助时,及时拉一把、帮一下,帮助解决烦心事、困惑事,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在身边、关怀在眼前。我们应该勇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青年朋友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广阔舞台,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全面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把最广大的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争当敢于担当的模范,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单位:共青团漾濞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