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饵块飘香年味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6 10:10

冯家琪和妻子迟在芝正在用木模压制手工饵块饼。(摄于 1月17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冯 娟 文/图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巍山县城乡各地的手工饵块又渐渐热销起来。在巍山老百姓心中,饵块是逢年过节喜庆时必不可少的,过年不吃饵块,感觉就少了年味。

1月17日下午,巍山县南诏镇鸡碧村委会小后厂村冯家琪家,56岁的冯家琪和妻子迟在芝将淘洗浸泡后的大米放到薽子里蒸熟。冯家琪介绍,大米蒸半个多小时,六七成熟就可起锅晾干,再次泡洗后再蒸热,放进碓窝里舂打成面团,取出放到案板上搓揉,塑形成砖状,或用木模压制成饼,木模上有喜字、寿字、福字、鱼、喜鹊、寿桃等寓意喜庆吉祥的图案。

以前,小后厂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手工饵块,春节前舂饵块可谓一景。冯家琪从小受祖辈影响喜欢上了饵块的传统制作,18岁时他就已完全掌握了饵块制作的技巧。“我们家制作饵块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手工饵块看似简单,程序也不复杂,却是一门细致活。”冯家祺说,他家的饵块选料精湛,采用优质大米和全手工制作,工艺考究,色泽洁白、质地细嫩、有筋骨,味美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

过去,冯家琪在城南市场摆摊时,每天能卖300多斤饵块。如今,他家的手工饵块,只在每年春节前后集中生产4个多月,销量也能达到9000斤左右,远的销到了北京、上海、昆明等地,近的销往县内的集贸市场,年纯收入达4万多元。每年巍山小吃节期间,冯家琪还受邀前往摆摊售卖,六七天时间就能销售饵块4500多斤。

现在,冯家琪全家都会做手工饵块,儿子和女儿工作之余也会回家帮忙。冯家琪希望儿女们能认真领会这道传统美食的文化精髓,好好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