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州公安局:织密平安网 守护千万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5 09:49

政风行风 热线 话题 1月19日,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易茂平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全州公安工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户籍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时刻守护全州安全稳定

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易茂平介绍,过去一年,我州公安机关紧紧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全面推进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地确保了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去年,全州公安机关严打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5675起、经济案件391起,打掉犯罪团伙43个,命案破案率保持100%;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7起,缴获毒品252.01千克,收戒吸毒人员2931人,联合普洱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缴获冰毒1.83吨以及制式枪支弹药一批;成功破获特大跨国境地下钱庄案,冻结涉案资金1.8亿余元,该案涉案资金流水达303亿余元。

去年,全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稳固。全州653个社区配备了739名社区民警,实现“一区一警”;构建了“3网3层9+N”安保城区圈层防控体系,组织发动3.6万名治安志愿者参与“红袖标”,11次开展社会治安集中统一清查暨“三查四告知”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6.33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同时,全州公安机关积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大局,配合和协助核查涉疫数据近12万人次,坚决守好“防输入”源头关。大理州公安局、鹤庆县公安局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去年,我州两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3个集体被评为“十佳先进集体”,4名民警被评为“十大忠诚卫士”,一大批集体和民警立功受奖。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随着通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信新型违法犯罪已成为犯罪新常态。节目中,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段飞鹏介绍,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打击“电诈”工作,先后投入250余万元经费加强反诈中心建设,从各县市公安局抽调了24名民警到反诈中心以战代训专职开展反诈工作。目前,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及工商、建设、农业、邮储、农商等5家银行进驻反诈中心办公,全力加强保障。2021年,州反诈中心共拨打劝阻电话6.6万多个,发送劝阻短信2.8万余条,为受害人追回并返还被骗资金260余万元;自研线索侦破案件446起,赴北京、天津、广东等20个省市抓捕嫌疑人130余人,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7个,协助外地公安机关办理电诈案件1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

去年,全州电信诈骗案件立案数2867起、经济损失1.53亿元,同比下降22.90%和7.24%;破案数865起、抓获数334名,同比上升26.82%和126.12%。

重拳整治城市交通拥堵

近年来,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主城区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对此,州公安局启动了交通解堵“三年行动”,实施规划治理、外围交通畅通、公交优先、城市道路畅通、静态交通增量、基础设施提升、秩序整治及优化、源头规范管理、法制保障、共治共管共享十大工程。

州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嘉杰介绍,目前,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大理市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7个整治目标、6项整治重点和18项任务措施。推动开展对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车网约车出租车、共享电动自行车及外买快递从业人员的3个集中整治,进一步优化红绿灯信号、交通标志标线、人行横道、中央隔离掉头点4项交通组织措施,积极改革高峰时段定点勤务、机动巡逻勤务、支队警力下沉勤务3项勤务模式,积极协助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过街设施、交通安全设施、道路施工管理3项交通安全设施标准编制工作,力争通过集中整治,切实扭转大理市城区道路堵、交通乱、秩序差的状况。

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全州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确定“七个大项33个小项”工作任务,因地制宜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5项,出台便民利民措施316项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措施347项。精心研究制定《大理州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8条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以更为完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发展。

在户政服务管理方面,拓展“全程网办”事项116个,精简证明材料35%,提升办结时间79.11%,实施特殊人群服务“轻快办”、老年人 “绿色通道”、亲友代办、送证上门等服务。在车驾管业务方面,全面运行38项车驾管业务、9项“通办”业务。

针对大理游客多、旅游投诉易引发炒作的实际,州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实施“涉旅警情不过夜,不耽误游客行程”工作模式,设置旅游警务服务站,对外地游客轻微违章柔性执法。去年以来,涉旅警情、纠纷同比分别下降37%和52%。

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出台《如实受立案核查通知单》等“四单一书”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警智平台管理、如实受立案、网上案件材料核查等5项监督活动。切实做到执法活动全程把守,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效果持续有力,有效杜绝了公安机关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两有一压”案件,因执法不规范引发新的信访案(事)件“零发生”。

去年,全州公安窗口警务测评满意率为98.94%。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