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干部规划家乡要用好“三类”人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4 09:24

□ 罗会高

“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抓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提供了有力支撑。笔者认为,要做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必须用好、用活、用合“三类”人才,将干部的作用发挥最大化。

用好领导能力强的人才。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否做好规划,领头人是关键。领导能力强的人才,具有很强的统筹协调和指挥能力,他们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且干大事,蕴含着无限的大智慧,才华横溢,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引领者。由此,在干部规划家乡中,要善于用好领导能力强的人才,给他们压担子、挑重担,让他们干事有“舞台”,在规划家乡中施展才华,发挥才干,“舞”出精彩,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

用活科技水平高的人才。高科技人才具有精湛的专业知识,要编制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离不开高科技人才,他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干部规划家乡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高科技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用人之长,用活人才,做到人尽其才,让高科技人才切实发挥出把家乡规划得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骨干作用。

用活乡土味十足的人才。乡土人才“生于斯、长于斯”,不仅熟悉家乡的风土人情、人文地理,而且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与良好的群众基础,对家乡的发展有着浓浓的情怀与期盼,怀揣着比一般人多的梦想与抱负。因此,在规划家乡中,要善于发现这些乡土人才,用活这些人才,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规划中来。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倾听他们的呼声,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让他们在规划家乡中发挥出主人翁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