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自我批评不能“一批了之”

□ 左金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9 09:13

当前,各地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自我检视,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取得积极成效。但不可否认,在自我批评上存在“批评热、整改冷”“一批了之”的现象。

民主生活会中,有些党员干部对待自己存在的问题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直面问题,这是缺乏担当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自我批评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党员干部能够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倘若党员干部在“自我批评”上不当好“红脸”关公,不敢“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割除“腐肉”、拔掉“病灶”、刮去“毒素”,真刀真枪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又如何能够发挥“刮骨疗毒、脱胎换骨的”功效?

如何用好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如果只是抱着“闯关”的心态,那么就失去自我批评的意义。要取得成效,关键要打破“说归说”“提归提”“做归做”“改归改”的多张皮现象,坚决杜绝没有“后半篇”文章的窘象。要抓住问题不放手,针对检视剖析出的问题、收集的意见建议,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在立行立改上见实效,在长效整改上见真功夫,并适时地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的,该纠正的纠正,该“回炉”的“回炉”,把整改抓实、抓出成效,真正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