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破解招商引资困局 助推大理高质量发展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系列访谈之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7 09:29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近日,记者就如何破解当前大理招商引资困局,采访了州投资促进局局长左廷水。

记者:“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州投资促进局如何在思想上、行动上正视“大理之困”,查找了哪些差距、不足?

左廷水:“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州投资促进局通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讨论以及召开投资促进系统、大理异地商会、重点企业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激发本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切实做到了认识问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同时,认真分析研究了影响招商引资发展的体制机制桎梏、储备项目精准度不够和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后续项目研发储备少、产业招商需求不明晰、配套政策措施支撑缺乏、新签约项目少、签约项目落地难、项目落地服务保障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寻找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

记者:州投资促进局如何在解题破局上发力?

左廷水:州投资促进局聚焦“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力求在“招商引资未形成合力,营商环境不优、项目落地困难,产业工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精准度不高、支撑要素不足,投资促进体制机制不健全”4个问题上取得突破。在破解“产业招商未形成合力”的问题上,及时建立产业招商工作机制,压实发改、工信、农业、文旅等13个产业招商工作组统筹本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由州投资促进局与州级产业主抓部门、县市共同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在破解“营商环境不优,项目落地困难”的问题上,进一步抓实项目前端、中端、后端,强化招商项目预审,加强对产业链的分析研究,加强项目签约后的落地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在破解“产业工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精准度不高、支撑要素不足”的问题上,充分挖掘各县市资源禀赋,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445”产业,加快产业规划,结合县市实际包装储备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在破解“投资促进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上,一方面依靠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统筹引领,积极构建科学高效的新时代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围绕各产业招商情况,协调组建项目招商专班,加大“以商招商”和“中介招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的招商引资作用。

记者:州投资促进局如何在“抓招商”上出实招、硬招、新招?

左廷水:州投资促进局将从抓实“一把手”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两个方面寻求突破。在抓实“一把手”招商方面,将严格考核“一把手”招商工作,对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级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一把手”外出招商情况进行通报。同时,按照州政府要求,制定并以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县(市)党政“一把手”招商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县(市)党政“一把手”在“项目推出、精准招商、项目签约、项目落地”4个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将按机制要求严格开展督查、考核、通报等工作。在抓实“产业链”招商方面,进一步完善州级产业链招商机制,压实州级产业主抓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与州级产业主抓部门对接,开展联动招商。同时,向各产业主抓部门征集优惠政策,完成新一版《大理州招商引资政策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