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用好民主生活会三样“武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4 09:06

□ 卞晓茜 周应良

当前正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时期。笔者认为,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用好“较真、斗争、整改”三样“武器”,让民主生活会发挥原本作用、开出成效。

要做到“较真”。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参与民主生活会。要有向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较真的勇气,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正视短板弱项剖析根源。要切实防止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避免“像蜻蜓点水一样”不痛不痒,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触及矛盾实质,切中问题要害,促使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要敢于“斗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用好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斗争武器,打消顾虑、解开“包袱”,着力解决“批评难、难批评”的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做到实打实干、见人见事见思想,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教育、相互帮助和相互警醒的效果。

要扎实“整改”。“行百里路者半九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帮助同志找准问题、促进整改、推动工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拿出“未整改到位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找准“靶心”对症下药,狠抓问题不放手,列出详细问题清单,对照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地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