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大理之问”答好机关作风建设新答卷

□ 卞晓茜 周应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3 09:53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是发展的关键。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是州委引领带动全州各级各部门在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全州各级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把“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融入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以“大理之问”答好机关作风建设新答卷。

以“大理之问”答好政治建设新答卷。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就是要从思想上寻求突破,从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上来一场自我思想革命,让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抢抓机遇,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极端重要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推动发展的信心、打破思维僵化的桎梏、提升抢抓机遇的本领,做到中央和省级有政策能对得上、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有支持能靠得紧、企业有意向能接得住,机关工作要始终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准确把握政治判断标尺,深入领悟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大理之问”答好思想建设新答卷。各级机关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抓手,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让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从思想上进行深刻反思。通过反思拿出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进一步振奋精神、自加压力、负重前行,着力把机关工作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发展活力释放出来、自身潜力挖掘出来,全面激活机关工作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保持砥砺前行的奋进姿态,展现机关担当作为的时代气象。

以“大理之问”答好作风建设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激发工作效能。要通过思想发动、思想教育、思想引领,使“大理之问”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驱动力,让机关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更多顺应人民期盼、符合大理实际的硬招实招,切实解决好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大讨论活动带来的实际成效。

以“大理之问”答好担当作为新答卷。当前机关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不仅要解决“抓不抓”的问题,更要解决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能否担当作为的问题。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补短板强弱项,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新老难题,拿出硬招实招一个个加以破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紧扣机关工作职责任务、紧盯业务薄弱环节,找准机关工作和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及实践运用的结合点;要进一步突出实践导向,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确保担当作为引领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