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终考核切莫搞“材料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2 09:07

□ 杨锡全

年终已至,各项考核如火如荼进行。开展年终考核不仅是部门单位、干部个人整理盘点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自我总结反思的需要,同时也是上级部门单位了解下级单位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干部个人尽职尽责情况的需要。科学有效的年终考核,不仅可以检验工作成效、推动责任落实,同时也对干部起着鞭策和激励作用。

然而,现实中一些部门在开展年终考核时,存在搞“材料秀”的形式主义做法。考核方式缺少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的实地探查,而是仅仅停留在看材料、看台账、看点位,让年终考核成了“材料秀”“文笔秀”;结果评定缺乏实绩、民意的权重,而仅仅以材料“厚度”“完整度”定优劣,否认注重实绩的工作导向。如此的年终考核,不仅会使考核工作变味走样,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适得其反,助长日常工作和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不正之风。

要解决年终考核“材料秀”的问题,需从多方面入手。首先,优化考核方案。开展年终考核工作前,要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高效的考核方案。一方面,根据部门单位、工作岗位的特点,设置各有侧重、特色的考核量化指标,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避免考核指标“一刀切”;另一方面,既要重视看材料、查台账的考核方式,更要注重深入实地考察,多听基层群众声音。其次,创新考核方式。实行年终考核预告制度,开展考核工作前,考核组通过官方媒体通道向群众公开有关考核时间、内容和考核环节,增强考核工作的知晓率和辨识度。另外,考核组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上“民意测评”,且把群众意见作为认定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束后,要及时将考核结果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检验和监督,增强考核工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最后,完善监督机制。针对被考核单位和考核组成员,分别制定明确的工作纪律,加强对各责任主体的监督,形成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并严格执行,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或单位,严肃查处,坚决纠正考核工作中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