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团圆行动”让失散21年的亲人终团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1 09:35

本报讯(通讯员 张学林) 日前,在弥渡警方办案民警的见证下,弥渡县人茶某及家人在福建省莆田市见到了被拐21年的儿子涛涛(化名)。这是弥渡县公安局自开展“团圆行动”以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

2000年4月,茶某夫妇的儿子、当时只有6岁的涛涛放学回家途中被人拐走。案发后,寻子未果的茶某夫妇向弥渡警方报案。弥渡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专案组,经全力侦破,犯罪嫌疑人被及时抓捕归案。遗憾的是,由于犯罪嫌疑人交代不了被拐人详细下落,同时受当时侦查手段的限制,弥渡警方虽曾分批多次赶赴福建莆田查找,但一直未果。

21年间,茶某全家和警方始终未放弃寻找涛涛,弥渡县公安局一代又一代民警接力工作,尽心竭力地对每一条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坚持不懈开展大量调查走访。2021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后,弥渡县公安局党委把“为老百姓找回被拐、失踪多年孩子”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的系统工程之一,成立工作专班,再次完善、收集相关线索,及时将茶某夫妇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系统”,继续对涛涛被拐一案展开深入调查。

2021年11月初,茶某夫妇的DNA信息比中了福建莆田籍男子承志(化名),与当年被拐的涛涛生物信息高度吻合。经公安部会战专家认定,确认承志与茶某夫妇存在亲生血缘关系。弥渡警方将这一喜讯及时通报给茶某家人。2021年12月16日,茶某及家人在办案民警的陪同下,共同踏上了前往福建莆田的寻亲之路。当日傍晚,在弥渡警方办案民警的见证下,在涛涛养父家中,失散21年的亲人终团聚。

据悉,自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弥渡警方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3名,成功助力3个家庭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