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农行大理分行以农户信息建档促惠农e贷投放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0 09:33

农行大理分行认真落实上级行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精神,将农户信息建档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实施“全员+”营销,有效促进了惠农e贷扩面上量,联动营销和综合贡献效应凸显。截至2021年末,该行有效建档行政村911个,占全州行政村的79.01%,建档农户33913户,预授信32802户,建档有效率61%,通过农户信息建档系统发放惠农e贷42亿元。

一、凝聚共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一是凝聚发展共识。该行引导全行上下正确认识惠农e贷投放与农户信息建档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制定出台惠农e贷业务相关方案,向各支行、网点分解下达惠农e贷和农户信息建档任务。二是强化组织推动。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要求,在深入总结分析工作基础上,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确定以农户信息整村建档为主的营销策略,开启全员营销活动。各部室、支行、网点前移工作重心,合理安排人员,做好弹性上班,将有限的人力释放出来,充实到营销前线,迅速开展跑街、进村、入户营销。三是加大奖惩力度。专项配置80万元效益工资,按惠农e贷增量1万元奖励效益工资5元的标准,直接奖励至营销人员;对业务进度缓慢的机构,由支行纪委牵头按周进行督导问责。

二、找准路径,从“动起来”到“快起来”。一是上下联动,合力营销。大理分行三农金融部对全员进行详细培训,使每名营销人员熟练掌握APP农户信息建档业务操作流程,同时支行行长、分管副行长及网点负责人及时与目标行政村村委会对接,对农户信息建档和惠农e贷进行宣传推介,最大限度争取了村委会的认可和支持。二是分类施策,重点突破。按“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原则,合理做好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同时优先“村三委”人员所在村、“村医”和“惠农支付点店主”人员进行建档,通过示范带动效应,争创“口口相传”良好口碑效应。三是团队协作,高效营销。部分支行在营业部成立了5组10人、其他网点2组4人的营销建档小分队,利用下班时间,在村委会小组人员配合带领下,对村委会筛选的人员开展逐户建档。四是边建边放,一体推进。对已入库白名单的建档户,及时通过电话邀约客户提款,提升客户体验,同时通过在交通要道张贴宣传牌、利用村微信群进行产品宣传等方式,提升产品对建档农户的覆盖面。五是规范操作,严控风险。对拟建档行政村,由村两委推荐,形成拟建档初步名单,围绕人品、净资产、信誉等开展评议,形成拟建档名单。同时安排专人对各网点上报的白名单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核实客户的资产、收入和用途真实性,切实把好准入关。

三、业务联动,促“综合营销”体现“综合效益”。一是小指标,大贡献。借助农户信息建档工作,不仅实现惠农e贷的快速增长,而且提升网点综合效能,带动个人存款增长近4亿元,新增个人有效客户31808户、信用卡7567张、掌银26538户、短消息31547户、ETC有效激活客户数2888户、聚合码3958户、对公账户89户,综合营销效应明显。二是产品优,易营销。发挥惠农e贷利率低、审批快、可循环等优势,通过营销推广、宣传推介,被广大农户认可和接受,成为拓展市场的有力武器。三是计价高,回报优。大理分行针对惠农e贷投放和农户信息建档工作配置了大量资源,一线营销人员在辛勤付出、全力攻坚推动业务快速提升的同时,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切实提升了营销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杨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