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打造“一乡一品”蹚出增收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6 09:06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虽是冬天,但走进位于祥云县沙龙镇的申洱花卉产业基地,大棚里不同颜色的玫瑰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这是祥云县打造“一乡(镇)一品”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的加快,祥云县农产品品牌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有出口基地4个、出口备案企业7家;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7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食品15个、有机食品11个、“云南名牌”农产品5个,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米甸镇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和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仅是重楼种植面积就达450多亩,走出了一条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致富路。刘厂镇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创建特色品牌,形成了以蔬菜为品牌的七大亿元支柱产业,有力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发展。目前,全镇种植蔬菜面积达6.09万亩,总产值达9.4亿元,建成刘厂、小波那村“一村一品”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区,打造了“龙云大有”“滇府”“七彩泰兴”等系列品牌。

为有效解决偏远山区产业发展难题,东山乡引入贡菜种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收购商”的方式,由村党总支部牵头,在小庄子村进行示范种植获得成功后在全乡推广,使贡菜种植成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为让“一乡(镇)一品”产生更大的附加值,祥云县按照“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出台了资金扶持、信贷投放、科技服务、产业保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坚持立体式、循环式扶持,建立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庄园,因地制宜发展秋豌豆、蚕桑、花椒、百合、山核桃、柑橘、中药材等产业,筑牢增收致富根基。自2015年以来,全县烤烟种植面积年均在9万亩左右,桑园面积达9.7万亩,鲜茧产量居全省第二位,禽蛋年产量达6万吨,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