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干部规划家乡“三大忌”

□ 左  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5 09:16

“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大批公职人员收到家乡诚挚邀请,热情返乡与家乡父老共谋家乡发展。笔者认为,要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落地见效,回乡干部应做到“三大忌”。

忌形式主义。因工作地、工作属性等原因,大部分干部报到之后,基本上处于“登记在册”状态,对于家乡村情、民情等等一概不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广大公职人员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参与村庄编制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返乡干部一定要懂农村、爱农民、爱农业,吃透村情组情,全面掌握家乡的山水林田湖草等情况,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长远有效规划。决不能浮于表面,为规划而规划,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忌纸上谈兵。为家乡建言献策,绘好蓝图,办好实事,既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初衷,也是回乡干部的普遍夙愿。“行动是理想最高贵的表达”,不仅要充分发挥自身政策理论优势,还要积极参与村庄调研。返乡干部要静下心、俯下身,多走、多听、多看,了解家乡的真实现状,掌握群众的真实需求,在充分了解家乡情况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规划内容,切实将规划落在实处。

忌脱离实际。乡村规划包含国土空间规划、产业项目规划、党建人才规划、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等,内容涉及农业农村的方方面面。回乡干部不能贪大求全,搞大拆大建,盖空中楼阁,要通过实地走访,对村内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进行初步了解和摸底,熟悉农村的资源、产业、民俗,带着社情民意,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开展村庄布局,依法依规编制村庄规划,有条不紊地推进村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