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庙街镇: “院坝会”事有回音 养牛户喜上眉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5 09:12

□ 通讯员 阿世刚 杨  艳

刘  怡 张国威

“书记院坝会才开了十天,我家的15万元贷款就拿到手了,真的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2021年12月30日下午,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委会下南庄村村民杨琼芬一边忙着给牛圈里的肉牛添加草料,一边讲述着自己养牛的经历。

杨琼芬家的面积不大,但后院里俨然一个小型养殖场,有鸡、有鸭、有猪、有牛,仅肉牛就养了十七八头。丈夫在外务工,杨琼芬在家种田、发展养殖,还搞点经销,靠着辛苦经营,两口子建起了新居,并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巍山县委领导带领县级相关部门人员来到下南庄村召开“书记院坝协商会”,面对面听取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杨琼芬作为群众代表也参加了院坝会。会上,几户养牛户反映了肉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县里能够简化贷款手续、降低利息成本,让养殖户能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发展。会后,相关部门就养殖户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按照县里的相关扶持政策与金融机构进行协调对接。11月28日,杨琼芬顺利地从县农村商业银行贷到了15万元贷款,同时享受到首年年化利率2%的贴息。“有了这笔贷款,我打算把牛圈再扩建一下,好好发展发展。”杨琼芬信心满满地说。

下南庄村58岁村民苏宏武,虽然从事养殖才短短四五年,但养殖的肉牛已发展到了20头,最近新产下的三头小牛还都是母牛,让老苏喜出望外。更让他高兴的是,11月28日,县农商银行对他家发放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当天,村委会干部到家里进行了走访,并给他详细讲解了投保肉牛商业保险的优惠政策,让老苏感到信心十足。

据介绍,下南庄村共有430户1800多人,村里多年来一直有养殖肉牛的传统。目前,村里养殖肉牛10头以下的有70户、10头以上的有7户。“书记院坝会”召开不久,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已有7户养殖户获得县农商银行的贷款76万元。下一步,庙街镇将按照“藏牛于户”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肉牛扩群增量,不断壮大全镇肉牛养殖群体,力争到2024年,全镇肉牛产量达1600吨、产值达255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