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南涧:高速路网盘旋彝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4 09:00

□ 通讯员 康亚娟 段慧刚

近年来,伴随着全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的掀起,以及大理州“北进川渝、南出国境、东连滇中、内网互通”的“四纵四横两连接”高速公路网和“县县通高速”战略的实施,南涧县境内南景(南涧至景东)、大南(大理至南涧)、宾南(宾川至南涧)三条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如今,不断清晰的高速路网已在南涧陆续落地成形,盘旋在彝乡大地上。

南涧县地处大理、普洱、临沧三州市的结合部,南景、大南、宾南三条高速公路在南涧境内总里程为70.352公里。“已经建成通车的南景高速公路与在建的大南高速公路和宾南高速公路,以及规划启动中的南云(南涧至云县)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组环成网,打通南北大通道,成为对外联系的窗口。”云南南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德敬告诉笔者。

作为南涧境内首条开工建设的南景高速公路,境内涉及45.13公里,成为领跑南涧县高速公路建设的“先锋路”,全线共设置5处互通式立交,共有16座长、大隧道。立交集中、隧道多,是南涧县境内南景高速公路建设呈现的施工特点和难点。在施工中,全长2580米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宝华一号隧道的贯通,解决了施工中的“卡脖子”问题。该隧道呈现的地质病害,在云南省内同期在建高速公路隧道工程中,地质复杂程度、施工掘进难度和病害处置难度也都极为少见,在国内外的隧道工程当中,这种系列的病害也均属罕见。

在大南高速建设现场,桥、路面、绿化、房建等一系列末期工程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大南高速在南涧境内里程为21.43公里,分为两个标段,其中,第四标段路线全长14.756公里,起于金顶庄东侧,止于南涧县团山村纪元桥,顺接南涧至景东高速公路起点。目前,金顶庄特大桥的沥青路面已经铺筑完成,其余工程也已经在铺筑沥青路面、完善沿线设施,为最后的通车做准备。

俯瞰南涧镇白岩河村,宾南高速笔直穿过,收费站点即将拔地而起。宾南高速在南涧县境内里程为3.792公里,是目前看似最袖珍,但却是“一小时经济圈”中缺一不可的路段。包括规划中的南云高速在内的四条高速在南涧境内横跨南北,不仅缩短了南涧城乡间的距离,跨州市的行程也因此一路通达,省内外、国内外互通路网也不断清晰,将形成北达香格里拉及四川、南至景洪及老挝、西通保山及缅甸、东到昆明及贵州等地的便捷快速通道,同时形成大理、宾川、景东、云县“1小时交通经济圈”和巍山、祥云、弥渡“半小时交通经济圈”,带动南涧全面进入“高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