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正视问题答好“大理之问”

□ 马云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0 09:57

开展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以实际行动答好“大理之问”,是大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动选择,是实现“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是打好经济保位战、在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大理担当、作出大理贡献的必由之路。如何正视大理发展中存在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回答好“大理之问”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面对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视问题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以思想的解放带动思路的创新。要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唯有不断解放思想,遵循规律,以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破解面临的突出问题。但目前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着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凡事习惯按照旧传统、遵循老路子、唯书、唯上不唯实,领导没说的不敢办,文件没规定的不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不敢试,宁可稳稳当当。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盲区、改革中的硬骨头,不敢碰硬、不敢突破,总是左顾右盼,畏首畏尾。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来一次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但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更不是异想天开,解放思想必须以丰富的知识为支撑,以过硬的能力为前提, 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善抓机遇应势而上靠实干苦干加巧干加快发展。面对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主动适应环境变化,顺势而谋,要立足大理州的实际,以世界眼观、战略思维谋划发展,充分利用政策利好,找准突破口,破解发展难题。

目前少数领导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强,有的干部工作激情不高。要善于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推动工作,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善于用分类指导的方法推进工作,因地制宜,分层分类落实;善于用典型示范的方法引领工作,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善于把体制机制、科技人才的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把作风转变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对于认准了的事情,要加快节奏,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对于部署了的工作,要立说立行,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和州第九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干字当头、攻坚克难,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只争朝夕、奋勇争先。

着力产业培植切实增强产业竞争。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发展成败的关键。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有其历史必然性,而且有其现实紧迫性。要聚焦“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发展定位,按照“双核五组团”的产业布局,处理好流域内和流域外的关系,强化工业园区的服务功能,破解要素制约,在集中建园、集聚发展上下功夫,实现产业的优势互补,重点突破工业的发展,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各职能部门要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联动机制。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科技创新和品牌的培育工作抓在手上,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科研评价制度,完善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机制,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田地”。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特别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中,要把大理的“绿色食品牌”的特色做大优势做强,切实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实施质量强州战略,着力增强产业竞争力。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展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政府的职能不是抓企业,推销产品,而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服务型、学习型、效能型政府。要对照先进地区的营商水平,努力追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打响“大理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