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绿色茶区 农旅融合

开启南涧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征程

□ 王绍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0 09:5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州委、州政府“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议为南涧县开出了一剂很好的良方,那就是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县情,建设无量山绿色生态茶区,争创农旅融合示范县。南涧县以此作为开展“大理之问”的首个问题,剖析根本,谋篇布局,开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用活绿色资源,建设生态茶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字经”,以悠久的种茶历史,丰富的古茶树资源,良好的茶叶品质等“先天”优势,发挥南涧县是全国茶叶重点基地县、中国茶旅融合发展竞争力十强县、全省优质无公害茶叶基地县和大理州茶叶主产县的“助推器”作用,打好“绿色、生态、品质、智慧”四张牌,以“一县一业”建设好大理州绿色茶区是南涧县走出经济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托“十四五”绿色发展契机,南涧县依然需要持续构建绿色有机产品全程追溯体系,全面推进农药化肥严格管控,大力推广有机耕种、复古种植,使用生物有机肥,确保每一片茶叶都是绝对安全、无污染、纯天然的有机茶叶。以茶旅融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标准打造好无量山藏茶谷和无量山樱花谷,构建“远看是林,近看是茶,茶在林中,茶林共生”的高山生态茶园。建设一批标准化初制所,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企业+专业合作社+茶农”发展模式,提升组织化程度,加强与云南农业大学、省茶科所等高等院校及技术机构合作,研发“专、精、特、新”的无量山生态茶产品,重点打造好优质知名茶品牌。把数字茶园、智慧茶园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茶区建成旅游景区、茶园建成公园,采茶劳动变成休闲运动、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茶文化打造成一流精品旅游品牌,全力构建“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凸显彝乡文化,打造无量山大景区。顺应旅游文化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突出“无量山生态旅游”主题,以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和大地色彩吸引大众,留住游人。争创无量山樱花谷4A级景区和土林无量塔3A级景区,着力推进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无量药谷和西山土林园、孔雀渡野钓园、凤凰山观鸟园、小湾水电园为核心的“三谷四园”建设,依托特色民族村寨、旅游文化名村,加快环无量山旅游线路、民宿、半山酒店等项目化建设,多措并举放大南涧在区位、民族、文化、环境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用活“跳菜文化”“无量山文化”两张牌,将“茶文化”与旅游资源有机融合,走实文旅融合新路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挖掘、传承、保护和开发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持续提升南涧民族文化底蕴,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美丽县城为中心,精心设置“土林无量塔、无量药谷、无量山樱花谷、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观光、无量山藏茶谷、澜沧江孔雀渡野钓、凤凰山观鸟”为一体的旅游环线,完善基础设施,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大南涧跳菜“五个一百”工程和无量山美食“五大名宴”“百味菜谱”的开发力度,不断强化吃在南涧、品在南涧的旅游文化要素发展,集中力量打造彩云之南冬季旅游目的地、最佳爱情表白地。

挖掘农耕文化,走好农旅融合发展路子。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之路,在特色农业发展、农耕文化和营销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发展澜沧江沿江生态特色产业和旅游服务业,推广池坝塘健康养殖,探索稻田养鱼等特色渔业养殖,不断推进澜沧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探索推动澜沧江沉浸式、体验式旅游业态,开发参与性、互动式乡村旅游产品,让游客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加大农耕文化园保护力度,实施南涧跳菜文化系统工程,发挥南涧乡村传统文化优势,将南涧的历史人文、传统文化、农耕文化、自然风光等融入并贯穿到旅游规划设计和环境品质提升中,确保每一个景点、每一个景观、每一个农旅项目都有内涵支撑,有故事、有传承,处处体现南涧特色,处处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组建文化旅游投资公司,优化文化旅游产业相关国有经营性资产、村集体资产资源配置,合理布局文旅产业发展投资,推进资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组织开展以农家乐为主的食品安全、服务礼仪等专题培训,规范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和管理,搭建南涧乡村旅游商品销售和乡村旅游食宿营销平台,逐步形成价格共商、客源互推、市场共建、服务共护的良性发展机制。

(作者系中共南涧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