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反诈专线帮你守护好“钱袋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9 09:45

12月21日,民警通过“96110”反诈劝阻专线与接听过诈骗电话的市民通话,进行反诈劝阻。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文/图

“你好,这里是大理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您是否接到过‘00’开头的电话,这是个诈骗电话,请不要相信对方,不要转账、不要汇款……”12月21日,记者来到大理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正通过“96110”反诈劝阻专线与接听过诈骗电话的市民通话,进行反诈劝阻。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在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发生。这里的民警,每天平均拨打劝阻电话四百次以上。

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据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杨永春介绍,“96110”是公安机关开通的全国统一的反诈劝阻专用号码,具有劝阻、咨询、举报等主要功能。当警方根据大数据平台研判到市民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时,将展开预警提醒,由反诈劝阻人员使用专线打电话给市民,警惕诈骗套路。

“一旦出现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受骗群众,除了发送预警信息、联系其家人朋友,警方还会将预警信息下发到辖区派出所,开展上门劝阻工作。” 杨永春介绍。

今年8月,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满江某公司的林某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随时有转账汇款的风险。中心民警当即拨打林某电话,并发送短信提醒。“林某的电话将近半小时一直处在通话中,我们又赶紧联系了辖区派出所,上门劝阻。”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蒋雪峰告诉记者,当民警找到林某时,他正准备去银行转账。由于民警劝阻及时,10万元未转出就被成功拦截,未造成任何损失。

日均拨打四百余个劝阻电话

据悉,我州自2019年启用“96110”反诈劝阻专线以来,累计拨打有效劝阻电话九万余个。今年以来,我州诈骗案件立案数下降20%,被骗金额较上一年下降8%。

杨永春介绍,反诈中心预警劝阻小组共有6名专职人员,全天24小时值守,确保收到预警数据后,第一时间对潜在受害人进行劝阻。

每一个劝阻电话背后,都是反诈民警争分夺秒的努力。作为反诈中心预警劝阻小组的民警,每天一到单位,龙明星就开始接收当日的新预警,他和同事们平均每天需要拨打四百余个劝阻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拨打了两千多个。

除了巨大的工作量,劝阻过程中,会被群众不信任、不理解,被“怼”、被骂是常有的事。根据平台数据重复预警,还会被群众认为是骗子,从而拉黑“96110”。“被骂虽然憋屈,但只要能让诈骗分子的计划落空,受点委屈没什么。”龙明星说。

请一定接听“96110”来电

公安机关提醒,当市民接到“96110”来电,那就说明您或者您的亲友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您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请务必要及时接听,耐心听取民警的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96110”专号为“电话区号+96110”。如果来电显示“96110”加有其他前缀,如:“00”,可能是诈骗分子改号冒充,且超出反诈预警劝阻和防骗咨询内容的,请注意识别,谨防受骗。如果遭遇骗局,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

对于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市民要牢记“三多一不”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