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奋发有为  多点突破

助推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7 09:13

12月23日,中共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率队上线“‘大理之问’访谈录”节目,就“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工业发展、产业培植、灾后恢复重建、“两个示范县”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解答。

结合漾濞实际,制定“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

“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我们结合‘三对照’和‘五问’,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会、座谈会、调查研究等方式,聚焦工业发展、产业培植、灾后恢复重建、‘两个示范县’建设等重点工作,正视差距、深刻反思漾濞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中共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说,针对存在问题,漾濞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要有新成效、产业培植要有新进展、工业发展要有新突破、民生福祉要有新改善、干部队伍要有新面貌、灾后恢复重建要有新速度”的目标,结合漾濞实际制定了“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坚持用心问用行问用效问,坚持边问边改边提升,在破解基础差、产业小、工业弱、财政穷、干部缺上狠下功夫。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注重资金保障、强化监督执纪,把问题划分到部门、责任精准到人。目前,漾濞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干部作风问题是“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的专项内容之一,漾濞县深化拓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采取“书记带动、党员行动、干群联动”的方式,开展“进门入户暖人心、重建家园安新居、整治环境净家园、发展产业促增收、精准帮扶稳就业、政务进家便民众、移风易俗树新风、化解矛盾促和谐”八大行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锻炼提升干部素质、约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干部知责担责履责意识明显增强,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主动作为、实干担当的干部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漾濞县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441场、收集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50个、已办结1254个、办结率为92.88%。

聚焦绿色发展,工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漾濞县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理清了工业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了《核桃加工和销售奖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召开迟滞项目推进会,采取县处级领导挂钩重点企业的方式,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帮扶、“实打实”解困,通过政策激励拉动、部门联动、干部行动、核桃加工企业带动,四季度,工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新突破。

漾濞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局长吴官泽介绍,一是多措并举,扶持壮大了一批企业,企业大幅收窄指标负增长。通过“一县一业”创建示范投入2000万元、企业自筹投入12000余万元,新建和技改生产线6条,使核桃加工增产提效,县财政筹集资金1000万元奖补核桃加工企业,使核桃加工产值同比增长32%,核桃产品出口额突破4200万元;四季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产值突破1.5亿元1户、5000万元以上5户,规上企业壮大到24户,将受大钢公司技改停产影响致使工业增加值从-47.77%大幅收窄至-16%。二是“产学研”结合,核桃精深加工取得新突破。东方红等4户企业以水剂法、低温双压榨等工艺突破核桃油保质期超过18个月以上,进一步打开了销售的市场前景,云南鑫业公司的核桃原料有机肥生产线将于下月投产,进一步延伸了核桃加工产业链。三是高位推动,核桃产业园建设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投入6.3亿元,加快推进19.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核桃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14户企业入驻核桃产业园,助推工业发展。四是合作共建,电商园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拉动加工生产。与上海奉贤区深度合作,成立贤漾电子商务园。目前已入园15户企业,以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共同发力拓宽销售渠道,拉动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

重点培育两大产业,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产业方面,漾濞县重点培育核桃、文旅两大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有力推进,文旅产业有新突破。围绕核桃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五化”目标,提出了“创基地、扶龙头、活市场”的发展思路,实施核桃产业基地、加工、科技、质量、营销、农旅、园区、文化八大振兴工程。

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罗荣峰介绍,通过强化保障,高位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创优基地,夯实核桃产业发展基础;扶强龙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活市场,打破核桃产业发展瓶颈,着力破解核桃资源大、产业小、效益低的问题,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壮大核桃电商产业,乡镇、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注册“漾濞核桃”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打造“漾濞核桃,仁好”的区域公用品牌,持续加强品牌保护和宣传,提升漾濞核桃品牌市场影响力,擦亮“中国核桃之乡”金字招牌。

在文旅产业方面,漾濞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红霞介绍,漾濞县以石门关景区为龙头,全力推进国家级文旅品牌创建,提升县域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目前,石门关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通过省级评估;着力实施特色生态美食开发、住宿业态优化提升、快行慢游服务体系、文旅产品品牌创建、文旅商品提档升级、文体娱业提质增效、康养旅游度假示范七大重点工程,推动产业发展。累计完成投资5.9亿元,旅游业总收入实现15亿元;漾濞县一把手外出精准招商,成功签约投资10亿元的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中国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项目等,新项目落地,将极大地丰富漾濞文旅业态。

层层压实责任,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5月21日,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这次地震,导致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18.7亿元。地震发生以后,漾濞县全力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物资发放、群众安置、灾后防疫、宣传引导、余震监测预警、灾情核实统计等工作,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大震之后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漾濞县建立并落实了“风险预警”“快速反应”“责任追溯”三项举措,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6月18日,漾濞县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按时序高效推进。截至12月22日,全县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民房恢复重建共开工16686户,开工率100%,完工14959户,完工率89.65%,其中修缮加固14609户已100%完工。除民房恢复重建以外的39个市政、公建项目,已开工22个,开工率达56.4%,其余17个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漾濞县层层压实重建责任,各个安置点采取“两班倒、三班倒”的方式,不分昼夜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2022年12月底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加快建设“两个示范县”,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

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戢永晶介绍,一是高位推进县城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成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实施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受损民房修缮加固全面完成;完成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应急修缮,县城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建设开工并全力推进;金漾首府等地产平稳开发,县城农贸市场项目封顶实现预售,年内县城建设完成投资3.11亿元。二是对县城进行综合治理。实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网格化管理,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清理整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现象。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县城秩序进一步规范,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基本达到国家标准,顺利通过省级评估,成功完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当前,漾濞县通过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全力推进新区建设、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强化县城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大漾”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两个示范县”,全力构建“一核两级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访谈时间:每周四上午11:00-12:00直播

访谈内容:就全州及各县市发展滞后的症结在哪里、过去加快发展的优良传统是哪些、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干部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本职工作、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担当务实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推进全州及各县市加快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找问题、寻根源、明方向、提措施等工作进行访谈追踪。

收听收看方式:通过大理广播电视台102.7和90.2频率、微信公众号、抖音,大理日报微信公众号、12县市融媒官方新媒体号收听收看直播。《大理日报》第5版每周专题报道访谈情况。

热线电话:0872-2121027  0872-2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