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破除固有思维才能让人才破土而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7 09:09

□ 李金芋

当前,全国各地将强化人才支撑作为乡村振兴中的工作重点和有力保障,但细研各地实施方案,不难发现大家对“人才”的定义略显传统和狭隘。笔者认为,只有破除固有思维才能让人才破土而出。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职业的大批涌现不仅为待业青年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为农民“段子手”、老匠人等农村“特长生”带来了更多转业就业的可能。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结合当前新兴职业的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让每一名群众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何尝不是有效的乡村振兴之道?

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仅要当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羊”,更要当好为群众搭建广阔舞台的“幕后人”。首先,要坚持“造血远比输血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让群众树立“发展要靠内生动力”的意识,改变一辈子只能放牛、种地和打工的思维模式,树立经验就是智慧,手艺就是技能、幽默也是特长的等价意识。其次,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打破整齐划一的新型农民培育模式,深入挖掘群众的天赋和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订单式”培训,按照梯次化培养、个体化指导的原则搭建技能提升、才艺特长的展示平台,培育多元化乡土人才,让农民“段子手”、泥瓦匠、放羊倌也借着新兴职业发展的浪潮,获得全新的就业机会,实现不一样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