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美丽幸福鹤庆新局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12:46

□ 段红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鹤庆县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齐心协力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鹤庆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新时代赶考路上不懈奋斗的力量,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推动鹤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不仅是一次历史的总结会,还是一次新征程的动员会。鹤庆将以更高的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引导全县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坚持把维护核心贯穿始终、把科学理论作为指引、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入、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人民至上记在心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确保全会精神在鹤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高水平推动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就是要以更高水平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产业布局高水平谋划。围绕构建“442”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谋划一批绿色铝、多金属循环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能接续、增长可持续。二是推动农业产业高质效提升。按照“两带四区”的农业产业布局,持续巩固传统农业产业,加快乳业及乳制品产业发展,全力创建省级“一县一业”乳业示范县,着力推动奶牛、水果、蔬菜、香料、生猪上规模,并与加工企业有效联动、互促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产值。三是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绿色铝增效延链项目,全力打造以绿色铝、铝深加工、循环铝为支撑的“绿色铝谷”;加快北衙百亿元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建筑建材、生物资源加工、旅游商品加工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四是推动文旅产业高品质拓展。加快新华银器小镇项目建设,积极谋划白龙潭至银匠村三期片区“月半湾”文化旅游项目,全力提升新华景区品质;加快高端酒店和精品客栈建设,加快旅游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实举措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好乡村振兴。以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进城乡事业统筹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2021年全县十大惠民实事,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痛点堵点和群众在民生方面的迫切需求,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狠抓民生实事落实,广泛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加快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狠抓“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以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在“问”中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找到破解工作困境的路径,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问”中,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转变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全县干部职工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提振干部的精气神、补足干事创业的精神之“钙”,推动鹤庆整体性、系统性赶超争先,努力开创美丽幸福鹤庆建设新局面。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严要求筑牢发展支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实党的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硬支撑”。实施鹤庆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红色教育等四个创新行动,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党建与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深度融合、互促发展。坚持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注重从经济发展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和重点工程建设一线选拔使用优秀干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三类人”,探索构建“大监督”格局。扎实开展各级各类巡视巡察整改,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肃纪,时刻高悬“反腐利剑”。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全县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扎实推动2021年度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精准谋划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新起点上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作者系鹤庆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