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全州林长制工作启动暨总林长会议召开

杨国宗作动员部署 陈真永主持 张剑萍朱建斌等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12:38

本报讯(记者 关友芳) 昨日下午,我州召开全州林长制工作启动暨总林长会议,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州上下迅速全面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

州委书记、州林长制领导小组组长、州总林长杨国宗对全州林长制工作作动员部署。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林长制领导小组组长、州总林长陈真永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副总督察张剑萍,州政协主席、州副总督察朱建斌出席会议。

杨国宗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民族永续、国家发展、民生福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促进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当前林业发展问题的必然途径。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我州林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云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大理贡献。

杨国宗强调,推行林长制,“增绿”是基础,“提质”是重点,“保护”是关键。要坚持管护为本,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把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保护,切实保住绿色存量。要坚持治理为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科学有效开展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切实提升绿色总量。要坚持发展为要,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特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切实激活绿色能量。

杨国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行林长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监督考核,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林长制各项工作。各县市要采取超常规防控措施,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陈真永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要明确任务抓落实,聚焦“今年年底前全州全面建立林长制”目标,以实施“绿色革命”为抓手,严守生态红线,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推进林业碳汇工作,着力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杨经德、字德海、翁斌、李洋,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