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分工成为工作落实的绊脚石

□ 李松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2 09:05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一个单位或者一个专项工作往往会有明确的分工,哪些部门干哪些事,哪些人干哪些事。但是现实工作中分工明确却往往成为某些部门、某些人推诿的理由。

有些工作需要多个部门(科室)合作完成,综合协调部门以业务部门(科室)“职能职责”为由,拒绝承担统筹协调作用,“我不清楚”“业务还是要问具体部门(科室)”变成万事推业务部门(科室)的“万精油”用词,无人统筹导致工作存在真空地带,工作作风逐渐变成“自扫门前雪”,不管公共区域“瓦上霜”。

同时,有些工作需要专人专干,就变成只有这个人能干。有些部门、有些同志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言论:“按照分工这不是我的工作”“负责的人不在”“这是某某(业务)科室负责的,我不清楚”,从而拒绝完成工作任务,导致事情延误。

这些现象屡见不鲜,也在天天上演,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干部相互推诿,没有担当精神的体现。对照正在开展的“大理之问”大讨论,在作风问题上,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思考,对照“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目标,扪心自问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担当?莫让分工成为工作落实的绊脚石,成为推诿扯皮的借口,让干事创业的人任务越来越重,让工作和责任得不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