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瞄准痛点精准发力 推动发展“快步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0 09:33

“大理之问”访谈录

编者按:10月20日,全州“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州各级各部门掀起了“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热潮。为促进“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我州在大理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专题访谈——“大理之问”访谈录。

12月16日,中共大理市委、大理市相关部门上线“大理之问”访谈录,就“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解答。

聚焦发展之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发展和产业培植”是这次“大理之问”的核心问题,也是大理市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大理市始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和产业培植。为把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大理市前期累计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833个,投资总额达5173.53亿元。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期间,大理市切实把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新谋划重大项目575个,投资总额达1025.65亿元。

目前,大理市绿色生态和有机化种植面积达12.32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178个,高原特色农业品牌初步形成;娃哈哈数字化绿色生产基地、明阳集团西南研发中心、“苍洱云”“理政中心”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环苍山国家步道大理市段110公里基本贯通,双廊镇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大理古城复兴路、双廊艺术特色小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旅游业多元化发展;城乡统筹供水二期、沙河埂片区棚改、楚大高速等301项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电商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有电商平台及网店2000多户,年均销售额近10亿元,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优势产品出口南亚东南亚、丹麦等市场。

对照“大理之问” 锤炼干部队伍

大理市认真领会“大理之问”核心要义,不断深化对市情的再认识、对问题的再思考,在州委确定的产业培植和工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大理市的实际,把解放思想、洱海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列为大理市“大理之问”的核心问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职工会、“三会一课”“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形式,开展集中研讨498场次。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工作为目的,围绕25个市级重点调研课题、75个部门调研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工作,全市累计剖析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127个。在深入调研、集中研讨、案例剖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80份,列出问题清单386个,列出当前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280项。坚持边讨论边整改边见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民办实事1832件,真正问出措施、问出行动、问出实效。

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期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理市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干部队伍思想素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使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强化干部队伍考核评价,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活动成效。

紧扣绿色主题 打造“两城一区”样板田

大理市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区域优势显著,今年以来,大理市紧扣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州委州政府“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精神,全力打造“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努力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答好“大理之问”。

在洱海绿色食品牌打造上,大理市抢抓云南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机遇,积极支持市内的啤酒、乳品、沱茶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引进云粮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生态种植、标准养殖,加快培养“洱海留香”“乡村大理”等一批高品质绿色生态品牌;加快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和喜洲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把海西片区打造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在文旅产业发展上,立足“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围绕“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原乡慢生活、梦想宜居地的核心主题,加快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和国际旅拍胜地打造,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产业项目,不断深化拓展特色小镇内涵品质,推进5A级苍山洱海大景区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积极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样板示范区,构建以国内旅游目的地循环为主、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产业新发展格局。

回应群众期盼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大理市非常重视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积极编制了《大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市远景规划,大理市的城镇化率达到了69.8%,高于全国5.91个百分点。昆楚大、大丽、大临动车先后开通运行,大永、大丽、上鹤等多条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大理机场一期扩建如期完成,全省综合交通次中心和滇西交通枢纽地位逐步凸显。先后实施两轮交通治堵工程,建成4座人行天桥,完成泰安路、人民路、兴盛路、文化路等市政道路提升,完成凤鸣匝道、苍山大道、龙山隧道等重大交通解堵项目,城市通畅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新增秀北山、荷月洲等城市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16%,大理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全面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客运中心、交通饭店等片区城改项目全面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05万平方米,建成一批城市商业综合体,城市的品质和形象得到显著提升。“零容忍”打击“两违”,累计拆临拆违2478户、26.63万平方米,“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新建农村公路518.55公里,城乡统筹供水全覆盖,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大理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

当前,大理市已经启动了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主要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拆临拆违增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战”,力争到2030年,完成城市建设投资2000亿元以上,努力将大理市建设成为山水田园城相得益彰、历史文化特色凸显、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社会治理现代高效、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的现代化城市。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也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访谈时间:每周四上午11:00-12:00直播

访谈内容:就全州及各县市发展滞后的症结在哪里、过去加快发展的优良传统是哪些、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干部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本职工作、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担当务实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推进全州及各县市加快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找问题、寻根源、明方向、提措施等工作进行访谈追踪。

收听收看方式:通过大理广播电视台102.7和90.2频率、微信公众号、抖音,大理日报微信公众号、12县市融媒官方新媒体号收听收看直播。《大理日报》第5版每周专题报道访谈情况。

热线电话:0872-2121027  0872-2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