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锚定“三大定位” 抓实四项工作

巍山以“大理之问”推动“巍山之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0 09:29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巍山县锚定州委、州政府“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为巍山县量身定制的“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三大定位,做好“谋划储备项目、大抓招商引资、补齐工业短板、抓实项目建设”四项重点工作,答好“大理之问”巍山答卷,推动“巍山之变”。

结合“三大定位”

谋划储备项目

围绕“把巍山创建成历史文化名城样板”的目标,以巍山古城保护为重点,根据国家及省、州政策积极申报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和文物保护项目,加快山龙山于图城遗址公园项目谋划争取工作;推进文华山片区项目建设,加快南诏王宫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进度;发挥古城内158座古院落“百院珍珑”作用,谋划古院落、古民居活化利用项目,植入新业态建成巍山特色的民宿、客栈、精品文化酒店;围绕打造百亿级旅游文化产业,以“旅游+”引领产业融合,全力推动与华侨世博集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城南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提升节庆活动质量。

围绕“把关巍新区建设成为文教科创新城”的目标,积极配合州关巍新区建设指挥部和州级有关部门,高水平、高起点做好关巍新区和“大祥巍一体化”规划编制,高标准谋划储备一批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包装谋划好黑惠江提水、西洱河引水、西河综合治理、职教园区、粮食储备库、关巍大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围绕“把巍山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标杆”的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谋划项目,紧紧抓住省、州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十百千”示范工程的时机,积极争取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纳入省、州示范工程,把永建镇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示范典型。

结合“三大定位”

大抓招商引资

精准招商,千方百计招引一批前景可期、效果明显的项目,发掘经济增长新的增长极、支撑点,形成新的“增量经济”。以肉牛产业化、东骏医药产业园、上药集团入驻巍山等项目为重点,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招商引资项目退出机制。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实行一把手招商,突出产业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及时落地,全力助推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三大定位”

补齐工业短板

全面加大对现有17家规上企业的运行监测,协调处理好工业企业在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高位推动工业企业生产调度和协调服务。加大在库企业帮扶力度,切实落实减负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加大银政企对接协调力度,积极帮助企业纾困。持续推动柠檬、核桃等精深加工快速发展;严格监管、热情服务好云南水泥建材集团和大道公司的砂石骨料生产;加快牛街矿业整合重组、源鑫矿业资源整合及开发利用,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力争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35%以上。

结合“三大定位”

抓实项目建设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大南高速公路、紫金公路、梨园河水库、南诏王宫、大通珑府、泰业首府、苍鹭谷田园综合体等重大在建项目;持续做好资金筹集、项目规划以及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的保障工作,确保阳瓜江中型灌区、恒宇时代创业园等项目如期开工,配合省、州加快弥昌高速、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并及时开工;全力推进关巍新片区先行启动区骨干路网建设,年内力争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