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答好“大理之问” 贡献青年力量

□ 邓文清 杨海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6 09:19

培养青年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是南涧县回答“大理之问”的首选课题。铸牢信念之基,勇担时代重任,贡献青年力量是青年干部回答“大理之问”的最佳答卷。在培养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方面,南涧县委要求青年干部具备4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要勤学”。作为一名在县、乡、村工作的基层干部,要勤学,要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实践。一定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有关读本;要学习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文件,尤其要读懂弄通中央一号文件;要学政策,结合南涧实际,深入学好绿色发展、低碳经济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要学法律,结合农村工作的特点,学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为开展好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筑牢基础;要学习农业、农村工作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要学习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本领的具体方法。

第二种能力“要实干”。近年来,南涧的综合交通建设成效显著、美丽县城有“颜值”有“内涵”、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这些都是源自实干。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结合实际抓实干,突出民生民意抓实干,在实干中收获“美好”。同时,作为一名干部还要有为民情怀,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三种能力“要敢闯”。青年最是朝气蓬勃,最是精力充沛,最具创新潜能。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一定要敢想敢干,敢于担责,敢于尝试新的方法,突破发展的瓶颈。

第四种能力“要会做”。“会做”,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知”就是要做到“知感恩”,青年干部一定要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组织的培养之情;“行”就是要做到“务实重行”,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在书本中学、在实践中学、在群众中学,做到真抓实干;“合”就是“融合”,青年干部要主动融入组织、融入团队、融入群众,学会团结干部,团结群众,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就是“始终如一”,青年干部要一心向党、一切为民,同时还要有一技之长,有一身正气,要始终如一,坚守初心。

(作者单位:南涧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