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奋力开创大理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6 09:15

政风行风 热线 话 题

12月15日,中共大理市委常委、大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利彪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 就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产业发展部署、营商环境建设、数字经济布局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

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大理市经济社会发展

大理市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向高质量发展,接续实施了“五项整治”“七大行动”“八大攻坚”等系列治理措施。

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位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二是坚持流域系统综合施治,构建了城乡一体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环湖生态防护体系、清水入湖工程体系,保持洱海水质稳定向好。三是持续推进八大攻坚战,落细落实治理各项措施。四是坚持依法治湖强化执法监管,不断提升保护治理水平。今年以来,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2件,有力震慑了污染洱海违法行为。

“通过大理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洱海水质及流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十三五’期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32个月Ⅱ类,2021年1-11月洱海水质综合评价为‘优’,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湖体年均透明度逐步上升,洱海成为全国保护得最好的城市近郊湖泊之一。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重现洱海,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从抢救性治理阶段转入到保护性治理和生态修复阶段,形成了湖泊治理的洱海案例,‘洱海经验’‘洱海模式’在全国、全省得到推广。”李利彪介绍。

全力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大理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特别GDP增速一、二季度分别达全州第三位、第一位,社消、工业增加值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受产业转型升级阵痛持续,新冠疫情冲击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市重大项目投资减少、房地产市场受挫、旅游业恢复缓慢、城乡消费低迷的困难局面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越是形势严峻、压力巨大,我们越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紧扣‘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全力打造‘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李利彪说。

一是做优生态。树牢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的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国土、绿色开发、绿色农业、绿色食品、绿色出行、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七大行动,积极打造低碳城市、零碳城市、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美丽湖区、公园城市”成为新时代大理的鲜明特色。二是做实项目。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合力推进一批综合交通、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农田水利、能源、信息、物流、社会事业、新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以项目推保护、以项目育产业、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保民生。三是做强产业。在农业增效上下功夫,在工业发展上求突破,在数字经济中谋跨越,在服务业提级中显品质。四是做美城市。树牢品质立市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发展定位和州委、州政府做精做美大理市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打赢城市品质提升“五大攻坚战”,把城市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

从“简政放权”入手推动“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大理市从“简政放权”入手,推动“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综合施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规范、高效。

“放”的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内生动力得到增强。完成上级取消、下发、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08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时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截至目前,1266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服务时限平均压缩达63%。

“管”的改革深刻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科学监管、公正监管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梳理并公布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完成32个执法部门的信息完善。完成监管事项认领,形成大理市目录清单917项,完善检查实施清单848项。同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服”的改革极大地提高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过去长期存在的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得到了明显好转。调整优化进驻市政务中心办理事项,设置5个综合窗口,3个主题综合窗口,基本实现“前台综合接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事项全程网办率达49%,9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本报记者 苏云慧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