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产业找对头 致富不用愁

巍山铆足“牛劲”壮大肉牛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6 09:11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立足县情实际,结合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按照“1+3+N”产业发展模式,确定了以肉牛为重点的主导产业,全县肉牛产业由传统分散饲养逐步向规模养殖发展,由低质、低效向高质、高效、生态方向发展。2020年,全县肉牛存栏10.22万头(其中能繁母牛4.07万头)、出栏6.84万头,牛肉产量8555吨,产值12.3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3.35%。

制定政策发动群众参与,实现规模化。巍山是云南省“一县一业”肉牛特色县,肉牛产业也是该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该县鼓励龙头企业、养殖大户、养殖合作社通过统一供种、垫资养殖等形式将养殖户组织起来,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基地联农户”等模式建设肉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大力推行标准化、集约化肉牛生产,引导肉牛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县建成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7个、50头至99头规模养殖场22个、10头至49头规模养殖场645个,规模化率达到15%以上。

千方百计扩大种群,实现专业化。优化畜种改良,大力推广云岭牛等优质肉牛品种;实施基础母牛扩繁工程,增加基础母牛的数量和保有量;按照“县设立肉牛冻精改良中心、乡镇村设立改良站、重点村设改良点”的模式,健全完善肉牛品改网络,目前全县建成肉牛冻精改良站点65个、配备冻精改良技术人员80人;强化饲草开发,大力发展饲草肉牛养殖,以草定畜、规模化厩养,近5年来改扩建标准化牛舍12万平方米、种植人工牧草13.8万亩、实施“粮改饲”3.08万亩、推广全株玉米青贮8.54万吨。

着眼长远建立区域品牌,实现市场化。不断加强品牌塑造、拓宽销售渠道,全县通过无公害肉牛认证2个、有机认证1个,巍山县清真肉食品加工厂获评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外观设计专利4个,“回辉”牌商标先后被认定为大理州知名商标和云南省著名商标;建成以肉牛养殖销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70个,其中省级示范社3个、家庭农场5个;社会化技术服务网络和人才队伍健全,全县有肉牛销售经纪人450户,从业人员490人,年交易量达10万头以上;形成了以永建河底街、大仓甸中、庙街镇、南诏镇等为主的17个活畜交易市场,肉牛远销东南亚和国内山西、湖南、广东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