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五大根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5 09:25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通过采取大机制、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大调研等举措,不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根基。

完善“大机制”,筑牢责任根基。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实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双一把手”负责制,把对民族工作的考核机制纳入党政考核的大体系,列入全州综合考评和领导班子考核的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建立示范区建设领导责任制、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制、督查巡查制、通报制和报告制、考核激励制、追责问责制等责任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进双融合双推进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

强化“大学习”,筑牢理论根基。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都纳入到各级党委中心组、党委常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民族工作理论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同时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学习培训主体班,纳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进行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落户到大理大学。在大理大学筹建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成立大理州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建立“中华民族共同体讲坛”学习制度。

举办“大培训”,筑牢思想根基。今年上半年,对全州宗教界代表人士、换届后乡镇村“两委”委员和民族宗教专干等相关人员,全员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共有5.3万人次参训,让广大基层干部更加全面地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的新方向,以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要求,切实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

抓实“大讨论”,筑牢体系根基。州委、州政府与大理大学合作,积极筹备由国家民委与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学术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挖掘大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讲好民族团结促进国家统一的生动故事和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和构建符合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求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话语体系。

开展“大调研”,筑牢战略根基。州委、州政府与大理大学深度合作,借助专家资源,开展以“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践探索研究”等4个重点课题研究,以理论调研促进实践落实,从而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项战略研究抓实、抓深、抓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