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共享助力车“换装”助推文明骑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4 09:38


巡检人员在给上牌投放的共享助力车消毒。(摄于12月9日)

□ 通讯员 杨润婷    王 琨 文/图

按照城市管理和“一盔一带”的要求,大理市的两家共享助力车运营商联合行动,为共享助力车配备头盔、车牌和车身彩绘三件套,集体“换装”,在保障市民骑行安全的同时,打造文明城市的流动名片。

据悉,“一盔一带”是对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此次为共享助力车配备的头盔放在车筐里,由一根伸缩绳连接在车头,可以自由伸缩,骑行时解锁了车辆就可以使用,不需要单独付费。头盔采用半盔设计,头围大小可以调节。“现在,每一辆车都配备了头盔,骑行更安全了。”市民张蔚哲给“换装”后的小蓝车竖起了大拇指。

市民在享受共享设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卫生问题存在担忧。对此,哈啰骑行大理地区负责人代江杰表示,路面上的巡检人员会定时对车辆和头盔进行消毒,调度人员也会将车辆拉回仓库清洗,这是车辆日常维护的关键环节。

同时,运营商还为共享助力车装上牌照,让车辆有了“身份证”。代江杰介绍,12月1日哈啰骑行投放了第一批上牌照的助力车,总共200辆,其他车辆将陆续上牌陆续投放。上牌照后的共享助力车有专属的行驶证,录入监管部门统一管理,既可以查询骑行数据,也可以查询违章数据,比如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违规行为都能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

在“换装”的过程中,“颜值”不能输,每一辆车上都贴有以金花阿鹏为主角、以风花雪月为背景的宣传画。“为助力大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给小蓝车穿上白族元素的‘服装’,希望来大理旅游的游客在骑小蓝车时也能感受到大理独有的风花雪月之美。”代江杰说。

共享助力车升级改造,只为提升市民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此,也呼吁广大骑行者主动佩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