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诉前调解显优势 化解大妈“薪”烦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3 09:48

□ 通讯员 李 婷 邓谷骏

近日,大理市人民法院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流程,仅用5天时间,成功化解了10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为“大妈们”讨回薪资5.7万余元。此举不仅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还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群众诉累。

据介绍,此次案件中,被申请人陈某经营中药种植,雇佣“大妈们”提供劳务,因货款回收较慢,未能按时兑现劳动报酬,拖欠杨某某等8位当事人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的劳务费57020元,双方因此发生劳务纠纷。申请人多次催要无果,准备向人民法院起诉。“大妈们”年龄大、文化水平不高、不知道怎样打官司,而且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代理。相关部门得知后,指引她们到大理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

大理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当事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后,及时安排律师予以法律援助,向大理市人民法院提起劳务合同纠纷诉讼。大理市人民法院经过审查,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派大理市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对该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鉴于该案件是农民工群体讨薪案,如果通过正常的诉讼程序,将会增加她们的诉讼成本,不仅耗时耗力,也不利于化解矛盾纠纷。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我们建议他们先进行诉前调解。”大理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泽灵介绍。

大理市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邓谷骏了解案情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据邓谷骏介绍:“调解中心7名调解员全部参与该批案件的调解工作,争取当天一次调解成功。同时考虑到申请人均为白族大妈,汉语表达有一定困难,我们专门安排能汉、白双语会话的调解员,为当事人进行翻译、沟通,保障当事人能够明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正确理解调解协议条款内容,自愿签订调解协议。”

调解当日,经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了分期支付劳务报酬的协议。

在此期间,另有两名大妈得知陈某在诉前调解阶段愿意支付拖欠的劳务报酬后,来到调解中心要求调解。调解中心与法院立案庭沟通,并征得陈某同意后,启用了“快审快调”绿色通道,以快捷、便民的方式为两名申请人进行了调解,陈某当场给付了其中一名申请人劳务报酬400元,纠纷得到化解。调解中心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及其经济状况,免收了十个案件的调解费。

随后,大理市人民法院按照当事人申请依法出具了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让当事人拿到“上了保险”的调解结果。拿到裁定书后,10人难掩内心的喜悦,纷纷对市法院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表示感谢。

“我今天是特意请假来调解的,没想到不用打官司就能要到欠款,要了一年多的账现在有了着落,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对调解结果也没有异议,调解员们辛苦了。”当事人杜某说。